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乡村旅游助推兰州青土坡村向富裕“奔跑”

 2019/04/15/ 09: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实习生寇楠 王建雪

  乡村民宿借助当地旅游载体转型发展

  从2016年开始,果蔬采摘成了青土坡村的一大特色,每到草莓、西瓜等采摘季,城市周边四面八方的游客挤满这个小村子,让小村子焕发出勃勃生机。

  采摘带来了经济效益,但留住客人也至关重要,村党支部书记祁复忠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有效资源,让村子变得更具吸引力,把客留住,“必须改善住宿条件,对现有资源进行转型升级。”2018年初,在祁复忠的带领下,青土坡村将两家农家院落打造成高标准民宿,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现代元素,现在正在进行装修,今年“五一”便可以待客。

  “我们村上所在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兰州至西宁‘黄金节点’,距离兰州和西宁差不多都是70来公里的路程,结合采摘活动,办农家乐、开特色民宿使得我们村上的乡村旅游产业结构更加完善。”祁复忠介绍,2018年青土坡村通过“三变”方式,吸引房屋入股、旅游公司注资,将5户村民家办成了农家乐和民宿,去年的经营收入情况很不错。该村还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规划建设了“家庭农场”——即通过网络预订或现场预订的方式,按照不同价格“购买”不同大小的农场,从而获得该块农场(包括两间住房、一块田地)的短期使用权。“购买者”可以通过在这里栽种蔬菜、开灶做饭等方式,来体验农家文化。

  观念转变,致富奔小康的路很宽广

  “去年,是我们挨家挨户找着让大家办农家乐、办民宿。今年刚开始,就有村民开始找我们,要筹办农家乐。大家思想转变了,致富路上就能开始‘奔跑’了。”祁复忠笑着说,通过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接待人数来看,现有的农家乐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再加上有农户主动提出将自家的房子入股办农家乐,所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游客,他们邀请烹饪老师,在村委会开设15天的厨师培训班,今年准备再开办5家农家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96年,祁复忠当选为青土坡村村委会主任,他的身份也由一个致富能人变成群众致富的带头人。祁复忠以运输业和设施农业发展为突破口,在扩建运输队伍,加快运输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全村的高效设施农业。他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没有几年时间,青土坡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0年祁复忠当选了全国劳模。

  祁复忠说,目前,他们已经在农家乐设施建设上投入200余万元,村上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乡村旅游再加上村上原有的特色农业,使得2018年青土坡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9200元。依托村上草莓栽种,他们还订购了草莓深加工设备,计划将部分草莓做成草莓酱销售。同时他们还将村上自产米、面,自榨油以及应季蔬菜进行开发,通过村上已成立的电商公司将这些带有浓郁乡村特色的“旅游产品”依靠互联网的力量推广出去,真正使贫困人口的收入渠道增多,收入增加。

  开发推广乡村特色“旅游产品”

  青土坡村有2个村民小组,全村173户734人,总耕地面积1858亩。2014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村党总支围绕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民型干部、富民型党员”,突出发挥党组织“领富带富”作用抓党建,在培育特色优质产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党组织+基地+农户”、“党组织+产业(企业)+农户”、党组织+企业+贫困户”促农增收、助推发展。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农业发展需求,村上将131户农民闲置的206亩地99座大棚统一流转,完善交通水利条件,打造出连片温室基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以大棚、田间道路、水渠等资源折价入股,村内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及剩余劳动力68人以个人劳动力入股,成为“产业工人”。

  村民把老先生说:“我们农户通过入股可以获得定额分红,像我们这样的‘产业工人’以劳务入股,每人每天可获劳务股收入100-150元。实施优质草莓新品种推广种植,参与农户每亩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现在有了固定的收入,窘迫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018年,青土坡村依托兰西城市圈建设及青土坡村设施农业及休闲采摘产业发展优势,确定了“一个中心、五大板块、十个分区”的乡村旅游规划,充分挖掘周边旅游资源,实施青土坡村田园综合体、民宿休闲广场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新建高标准民宿农家乐10户,打造七彩花海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和创意农业体验区。举办休闲采摘节、乡村旅游节、山地越野汽车拉力赛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农事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基地,不断扩大花庄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让来青土坡村的每一位游客记得住“乡愁”。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实习生寇楠 王建雪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