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小镇故事】陶瓷小镇 特色旅游

 2019/02/26/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子恒

【小镇故事】

陶瓷小镇 特色旅游

游客参观生产过程。

  平川多窑,烧瓷千年,窑火不熄。

  平川区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就开始烧制彩陶,境内马家窑、半山类型彩陶器物、齐家文化陶器等出土文物众多。尤其宋夏以来形成的瓷窑遗址,面积约15平方公里,遗存宋、元、明、清以至上世纪80年代的陶瓷窑址100余座。窑火延续千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境内陶瓷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奠定了平川区的西北陶瓷重镇地位。

  铁红金圈结晶釉已经失传700多年了,平川陶瓷从业人员经过数百次试验重新成功研发出铁系结晶釉,引起业界轰动。这里研发生产的仿古彩陶和“陇瓷”远销东南亚,高档瓷砖沿“一带一路”出口中东欧,仿古陶瓷大缸、陶罐受到市场青睐。

  近年来,平川区提出实施“工业主导、园区引领、城乡统筹、富民强区”的发展战略,平川瓷窑沟陶瓷遗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的平川形成四大门类100多个品种的完整陶瓷产业体系。平川陶瓷小镇传唱瓷韵泥香的同时,正以“工业加旅游”的全新模式,见证千年窑火新里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