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2019/02/22/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有中 欧阳海杰

提案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

让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成为“城市名片”

金城关文化风情园 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 欧阳海杰)近年来,坐落在百里黄河风情线核心区域的金城关文化风情区虽然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但自建成后却人气不佳、商户经营困难,园区实际上没有真正启动起来。为此,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大金城关文化风情园开发力度的提案》,建议充分结合利用传统文化,加强开发与建设,将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打造成一处真正展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的“城市文化名片”。

  提案指出,金城关文化风情园位于兰州市区黄河北岸、白塔山下,占地7.1万平方米,现建有各种仿古建筑21栋,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大片依山而建的仿古建筑群与白塔山公园、兰州碑林、中山桥等浑然一体,蔚为壮观。该园集聚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中国秦腔博物馆、兰州彩陶博物馆和兰州影视创意产业开发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征集并陈列了种类繁多的文化遗产,荟萃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兰州太平鼓、黄河大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微缩古建模型兰州四合院、兰州剪纸、兰州泥塑、兰州刻葫芦等非遗实物、资料和代表作2000多件,展现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姿多彩,是兰州市近年来倾心打造的一张旨在展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的厚重名片。

  由于建设缺乏前瞻性和长期规划、经营和宣传策略不当、缺乏文化产业专门人才和龙头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各自为政、配套基础设施不足、文化产业链不完整等原因,金城关文化风情区虽然坐落在黄河风情线的核心区域,但自建成后却人气不佳、商户经营困难,园区实际上没有真正启动起来。

  基于上述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由市文旅局牵头、与相关部门统筹管理,制订长远发展规划,全力整合各种资源,对园区规划进行调整,使其成为一张展示兰州独特文化风貌和内涵的名片。

  2.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金城关风情区“场地小、停车难、接待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以提升游客参观、游览的便利性。

  3.积极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使要素、资源向金城关风情园集聚。例如,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民间民俗文化、自然景观文化,开发旅游精品项目,开拓沿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把金城关风情园打造成黄河之都兰州旅游集散地,打造配套完善的大品牌景区。

  4.建议市政府在政策、编制和资金上对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给予必要的支持。使该馆达到配套齐全、布局合理、便捷安全、与自然景观相协调、与游客需求相适应的目标。

  5.建议有关部门把金城关风情区纳入全市旅游线路加以推介。

  6.加强旅游同传媒、娱乐、互联网、文物等相关行业的融合,依托金城关风情园现有的传统文化资源,将现代科技植入文化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促进文化科技成果向文化产品转变,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吸引力,形成集旅游观光、文物展示、艺术展演、工艺品销售、休闲娱乐、影视拍摄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