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擦亮金字招牌 武威旅游业发展提速

 2019/02/21/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赵勇忠

  旅游业成支柱产业

  武威是闻名于世的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武威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10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馆藏文物5万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3件。武威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然而,资源富集、声名在外的武威,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并没有一马当先。一段时间以来,与周边地区相比,武威的旅游产业发展明显滞后,产业发展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和差距。

  近年来,在全省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大环境下,武威市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武威市“大旅游”和“小旅游”遥相呼应,撑起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钢筋铁骨”。去年,全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工建设,武威市在建旅游项目达到56项,实际完成投资25.4亿元,争取国家和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388万元。马踏飞燕大景区管委会组建完成,有效破解了制约武威市旅游业发展的旅游资源管理与行业管理相脱节等体制机制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武威乡村旅游更是异军突起,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通过园区出让和流转的土地,加上周边大量的种植合作社的形成,打造大规模的旅游+农业,规划花海种植业、蔬菜种植业、林果种植业等,使其成为大规模的农业旅游资源。通过“三变”模式,全方位立体打造园区所在地“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毛沟村”成为五星级毛沟民俗文化旅游村,将武威全域范围内的民俗文化在毛沟村集结,并建设西北最大的花海房车营地,打造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标杆村。

  去年,武威乡村旅游吸纳就业15588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1129户4645人,脱贫人数占总脱贫人数的17.98%。武威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393万人次,实现收入8亿元,乡村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了60%以上的高速增长,乡村旅游成为武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靓丽名片。 

  数据显示,2018年武威市旅游接待人数达151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4.4亿元,分别增长27.8%、33.2%。旅游产业在全市GDP的占比达到18%,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6%,位居武威市十大生态产业首位,成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抢抓机遇推进发展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让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找到了一条切合武威实际的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新路。

  武威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武威已打造了历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生态观光游、乡村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普康田园综合体一期、高坝镇蜻蜓村名仁生态庄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建成投用,培育了民勤红旗谷、天堂镇天堂村等特色旅游示范村;武威塔儿湾嘉年华滑雪场、武威温泉度假村、武威普康庄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成功运营。中国旅游徽标入驻其出土地雷台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了武威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武威方特动漫主题公园项目、武威雷台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项目、保利(甘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武威文庙、古钟楼、罗什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民勤防沙治沙博物馆及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石羊河大景区建设项目、苏武沙漠大景区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武威市共有A级景区19家,其中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7家,2A级景区6家;星级饭店25家,其中4星级饭店4家,3星级饭店16家,2星级饭店5家,旅游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武威提出的旅游业发展定位是,“以生态化、品质化、产业化、全域化”为导向,通过区域资源整合、空间结构优化、引擎项目带动、机制体制创新等举措,释放武威发展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和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最终将其打造成为凉州古城、葡萄酒城、大漠风情、红色历史为主的文化旅游品牌,集凉州历史感悟、葡萄美酒度假、沙漠运动体验、红色文化休闲、绿洲山林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丝路大观国际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实现全市旅游年接待游客3663万人次以上,旅游消费总额达660亿元以上。

  围绕打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这一品牌,武威旅游产业正在全力加速奔跑。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