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 全新的盘州全域旅游

 2019/01/31/ 17:3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娘娘山旅游度假区

  “全域旅游”

  在盘州是一种新的发展态度

  “旅游是个需要禀赋性很强的产业。我们认为,盘州就很有禀赋。”李令波自信地说。

  盘州市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有着亚洲第一深竖洞白雨洞、草原佛光、高山矮脚杜鹃、高山湿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古人类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等交相辉映;布依盘歌、苗族大筒箫、彝族火把节、回族古尔邦节等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近年来,沪昆高速、毕水兴高速、沪昆高铁穿境而过,大大缩短与沿海及周边大中城市的时空距离,红果至妥乐,英大、英柏,淤泥至娘娘山等旅游公路全面建成,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使盘州开发旅游有日趋成熟的大环境。

  在李令波看来,盘州的气候资源、旅游资源、区位交通都有着值得“傲娇”的优势。

  盘州夏季平均气温19.7℃,冬天的平均气温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中国凉都”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覆盖率达60%,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万个,是天然的大氧吧。盘州山地景观凝聚贵州精华,境内有高山、峡谷、草原、湿地、洞穴、峰林、瀑布、伏流构成了山地景观完美组合,娘娘山、丹霞山、乌蒙大草原等旅游资源具有较好的支撑条件,“三线”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各种文化多元融合,形成“木叶吹奏”、“布依盘歌”等非遗文化。地处贵州省西大门的盘州,是贵州面向云南通往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境内沪昆高速、沪昆高铁横穿东西、毕水兴高速纵贯南北,形成西出昆明、东进贵阳1小时经济圈,境内国道、省道、县道纵横交错,形成“二横两纵一环线”的立体交通。

  旅游是个可持续性强的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旅游的目标提出来后,盘州县域里很多乡镇,甚至村寨都主动请缨,“不是谁都能做的,不是有个洞,有棵树,就可以旅游了。”李令波说,盘州的全域旅游目标很明确,打造高端的,规范化的产品,最终的盘州旅游形象和品牌应该比现在更具影响力!而客观存在的短板将会是盘州近期内主攻的方向。

三线文化主题园

  虽然,近年来,盘州市以旅游为优势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但是,盘州市相关部门清楚地认识到,与旅游“井喷”式发展或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盘州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只有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等各种优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满足游客的快速增长与基础设施不匹配的需要。

  虽然,目前盘州市已建成一批还算不错的景区景点。但是,整个盘州还没有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核心吸引物,品牌影响力不够,是旅游产业持续“井喷”的一个阻碍,要破解这一“瓶颈”,必须加快推进品牌创建。李令波表示,盘州将力争三年内打造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再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逐步提升盘州旅游品牌影响力。

  李令波说,盘州发展全域旅游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近几年,旅游产业就像一个孩子在盘州渐渐长大。“如果说我们的目标是把旅游培育成盘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的话,他现在还是个正处豆蔻年华的孩子,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但是这个成长期里,他的定位、秉性培育更为重要。”

  对于现阶段盘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李令波面对记者时并不是一味地夸赞,解读了发展的信心后,他毫不避讳地把盘州旅游目前存在的问题抛了出来,带着思考。

  目前,盘州各旅游景区对高端客源市场吸引力不强,大部分游客只是一个“过客”,赏完风景就离开,留下住宿的人占比不高,需要加大推进高端旅游产品和新旅游业态开发建设。李令波介绍,盘州正在持续深入推进低空游览、温泉体验、冬季滑雪等旅游项目精细化、高端化发展,逐步实现“想着来、留得下、不想走”的格局。盘州的旅游人才困境也是发展不得不提的痛处,本地没有高校,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不足,公司管理机制不畅,人才引进难度大,导致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匮乏。下一步,盘州将通过加强与各大高校合作专业培训一批懂管理、善服务、会营销的高端旅游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一批旅游企业高层管理和服务人才,李令波相信,盘州对旅游产业的重视程度和发展的环境,一定能吸引到人才,解决当前留不住人的困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