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文旅融合 博物馆旅游方兴未艾

 2019/01/28/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文旅融合 博物馆旅游方兴未艾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 栎

  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都是从博物馆开始的。1月20日晚的《国家宝藏》第二季“守河西魂魄,传丝路文明”甘肃博物馆还未开播就引发兰州市民对博物馆心心向往。

  1月19日,一座拥有上千辆自行车的展览在黄河岸边开馆,让世界上近200年以来、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300余辆亮相,引来不少市民争相观看。

  近年来,我省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推进文物保护、维修和数字化保护应用,博物馆旅游逐渐兴起。

  三件国宝引发的热潮

  1月17日,黄轩工作室发出微博,黄轩作为甘肃旅游首位形象大使将出任国家宝藏甘肃省博物馆国宝代言嘉宾。同时曝光的还有三件国宝:铜奔马、《驿使图》画像砖和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在旅游圈内火爆流传。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和抖音滚动转发此消息。裴建宏认为,黄轩作为甘肃旅游形象大使出任国家宝藏代言嘉宾是对甘肃旅游一次很好的宣传,相信节目播出后,必定会再一次掀起甘肃旅游的热潮。

  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介绍,自《国家宝藏》第二季开播以来,“博物馆”“国家宝藏”等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数据上升了三成左右。李秋妍说:“文化是游客反复前往同一个目的地的内核,而文博旅游就是一次优秀的文化传播。《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的播出,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也使得文化旅游的热度再上一个高度,相信甘肃博物馆的三件藏品,在‘国家宝藏’节目播出后,定会引发游客对甘肃的向往,驴妈妈网也将推出更多甘肃文化相关产品,多维度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

  特色博物馆创新文化旅游景观

  1月19日上午,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新港城张家滩1号的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开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亲自为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揭牌。

  陈卫中说:“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国内少有、西部地区独有的以传承和展示自行车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收藏展出了自行车发明至今世界各国生产的1000多辆各类自行车和3000余件相关配件及实物,其中不乏早期木马自行车、木质前轮脚蹬转向自行车、木质链条自行车、折叠自行车等稀世珍品,以其鲜明的特色,为观众带来了穿越时空的历史感悟和独特的文化体验,是甘肃又一个新的文化旅游景观。”

  新开馆的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将立足本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深入挖掘自行车等藏品的文化内涵,不断提高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水平,讲好讲活自行车背后的故事,让历史的车轮转起来,让文物藏品活起来,形成文化品牌、扩大社会影响,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增光添彩。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馆长柴林告诉记者:“博物馆总投资2.4亿,收藏品价值约1.6亿。收藏品从70年代开始,历经40年收藏,本馆珍藏了世界上近200年以来,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300余辆,自行车的相关配件、文稿、书籍、图片13500余件。是目前世界上体量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自行车专题博物馆。从规模、数量、藏品种类、品相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些藏品是近代工业文明的象征,是世界工业文明发展的缩影。”

  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感知如意甘肃

  近年来,博物馆作为文化旅游产品中的必选项,一直在不断创新进步。

  有关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博物馆旅游景点。除历史类博物馆,具有当地民风民俗特色的民俗类博物馆同样深受好评。

  李秋妍表示:“博物馆以亲切的姿态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展示的不仅仅是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更为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方向。”

  对此,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省文旅厅将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更好地让游客感知甘肃文化。

  在加快数字化保护应用进程方面,省文旅厅将结合“数字敦煌”“数字丝路”“互联网 中华文明”等项目实施,拓展数字化成果应用,推动省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开展数字化保护和展示项目。同时加强大遗址保护展示,启动锁阳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将科普教育活动融入博物馆活动,也将助推博物馆旅游的发展。

  1月20日上午,“读城”巡展丝路行——当京城遇见金城活动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活动中举办方邀请了代表兰州特色的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太平鼓、刻葫芦、剪纸、兰州鼓子、兰州花儿、古琴艺术、泥塑的制作,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还进行纸艺城砖体验。通过纸艺城砖的堆砌,形象地理解城防的概念。

  省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展览采用北京首都内地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化互动的方式,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发展历史和地域特点重新进行内容整合,更加贴近当地群众的需求,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通过展览和展前教育活动培训,使该地区青少年和普通观众对北京以及当地城市发展有直观的理解,也是在当地青少年和广大群众之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活动的良好契机。将此种教育活动的理念和实践方法介绍、推广到地区的博物馆之中,带动当地博物馆宣传教育的发展,提高该地区博物馆社教活动、展览方式的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