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宁县瓦斜乡: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22/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颢

宁县瓦斜乡: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宁县瓦斜乡永吉村,是甘肃省26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1月14日,笔者走进坐落于该村东南的义渠百花园景观园,但见典雅园牌坊门、蜿蜒木栈道、欧式木屋别墅、木构观景塔、茅草农舍、土圆仓、月牙泉、高塬涝坝等景观,无不在往来游客眼中“这边风景独好”!

  从发展乡村旅游中看到商机的村民刘银儒,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政府为乡村铺路,修广场,搞绿化、美化、香化、建乡村旅游景观园,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来村里游玩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了。我把自家11亩地流转给了旅游合作社,把2万元政府发展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旅游合作社,和老伴又在村里旅游景观园打工,一年下来,地租、股金分红、务工收入不下5万元。”刘银儒说。在如今的该乡,像刘银儒一样搭乘乡村旅游发展快车,借助农村“三变”改革,“331+”扶贫模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村民有300多名。

  乡域出土的遥远仰韶文化遗址,见证着瓦斜乡早在6000多年前,就是人类生息繁衍的理想家园。近年来,该乡立足地处董志塬东部,子午岭西麓,马莲河循东缘而流,自然生态风光旖旎,田园风光优美,农耕历史文化厚重,脱贫致富的林果、草畜、瓜菜、苗林、花卉、中药材、劳务产业升级现代化的势头良好等优势资源,围绕《瓦斜乡“十三五”乡村旅游重点项目规划》,建成了集旅游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月牙泉、义渠行营、义渠牧场、芈月行宫、义渠白虎山森林山庄等重点旅游景点。仅2018年五一节间,该景点就接待游人10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成为全市五一节间人气最旺、口碑很好的旅游景点之一。

  到瓦斜乡寻觅乡愁的游客王长兴说:“听过导游对瓦斜乡遥远山、阳洼古文化遗址、义渠国国民在乡土上的生活情景介绍,才知道了瓦斜乡竟有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来年五一节间一定带家人来感受这独特的乡土魅力。”

  “特别是2018年里,我们乡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惠民的重点内容,以推动农旅融合产业提质富民为抓手,积极对接省、市、县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倾力拓展义渠百花园、义渠百果生态采摘园、义渠百草园、义渠百鸟园,省级、市级和县级千亩、百亩现代中草药、海升模式苹果、优质构树等牧草观光园等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旅游景观园区,承载和带动乡村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乡党委书记朱世辉如是介绍。

  为使乡村旅游、美丽家园建设和精准扶贫融合推进惠民,瓦斜乡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景”旅游品牌,发展集花卉观赏、田园风光、农耕采摘体验、古老村落、传统民俗、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乡村旅游景观园区。同时,以“旅游+”“生态+”等模式,利用县上“产业奖补”扶贫政策,打造瓦斜、原沟等4个美丽建园建设示范村,将永吉村建成了旅游专业村、永吉乡村旅游合作社建成了旅游专业社,带动300余人就业,5000余人依靠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稳定增收致富。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按照园村同步、乡村统筹、全面推进总要求,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推进精品旅游路线、特色景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了全域旅游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空间布局,推动全域特色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